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來去梅山│

尋找失落的梅山鐵道

如果說梅山有鐵路經過,很多人可能先會一陣驚訝,但是如果答案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或許就不會這樣的驚奇,但是如果說曾經有個梅山火車站,或許又會跌破一堆人的眼鏡了?

梅山的鐵路史應該從日據時代說起,在民國前二年,日本新高製糖會社在大林設立糖廠後,也建造一條往梅山的原料線,往梅山的路線除了載運甘蔗,也被規劃為營業客運,這是梅山最初的火車站由來。

如今在大林構內(廠內)的鐵道幸運的被保留下來,而且還維持民國二年梅山線客運初設時的模樣,對於有興趣瞭解民眾,不妨到大林糖廠參觀。

尋找點一:
至於梅山當初的火車站設在哪?據說在新梅山國中附近,不過詳細地點,有待進一步的考證與確認。

尋找點二:
梅山鐵道到何時終止?紀錄大林糖廠的鐵道縮減年代是民國50、60年代,所以梅山線的結束應該在這之前吧!

尋找點三:
年代久遠的老照片,您家是否有任何老照片與梅山鐵道有關的?

資料來源:http://home.kimo.com.tw/hjghjkui/MUSEUM/talin_sf_car/talin_sf_car.html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