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太和柿甜搶手 及早訂購才吃得到   2004/11

 

本鄉太和村種植甜柿已經有10年的時間了,每年10月至12月上山,正是甜柿產季,果實甜度十足,非常好吃,最重要的是,產地價格比起都會區可以便宜1/3。

甜柿最近已成為果菜市場上的新寵,本地產的甜柿雖然比起日本進口的便宜一些,但仍然是屬於「高貴」水果,一顆小小的甜柿售價超過100元,並不是什麼新鮮事,雖然迷戀於清甜美味,但買得下手的人,還是有限。

甜柿屬於溫帶地區的水果,台灣的樹種都是從日本引進,太和地區為了讓這個外來水果能夠適應台灣的氣候,並及早開花結果,當地農民選擇以鳥柿做為嫁接砧木,嫁接之後,大約5年可收成。

甜柿外表光滑漂亮,賣相極佳,但若到產區仔細看看樹上的果實,才發現原來甜柿成熟時外表是有層白色的果粉,這層果粉其實可以做為成熟度及甜度的判斷,不過,一般我們在都會區買到包裝成禮盒的甜柿,包裝過程中果粉往往會被抹掉,就比較難拿來做為選購的依據。

甜柿要好吃,除了甜度佳之外,脆度也很重要,入口香香脆脆,就像啃蘋果一樣,但甜度比蘋果高,這就是上等甜柿的滋味。甜柿還會依外型大小分級,愈大的,外表愈漂亮的,就是排名第一的A級產品。
 

太和地區所的種植甜柿,很少留到消費市場上,因為本地所生產的甜柿品質佳,單靠口耳相傳,每年一到產季前就被訂光光了。

如果你有機會到梅山,雖然看到樹上還掛著果實,但看得到,買不到,樹上的,早就被人家下訂了。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