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小小泡茶師   2004/11

本鄉是高山茶的濫觴,好茶不只需要有品質優良的茶葉,還得有精湛泡茶的技術,才成相得益彰的好茶。

本鄉太和地區,從小就開始培養泡茶技術,太和國小前任家長會長郭芳源說,「我們這裡的小孩,不會泡茶就不能上一年級!」。

因為茶採嫩葉,是由這裡起始,這樣說法,與這裡的「小小泡茶師」相呼應,太和國小為學生開設泡茶課程,漸成特色。

台灣第一個突破1千公尺的茶區,出現在梅山鄉,當時還是日據時代,種的是「蒔茶」,茶區和樹種和現在看到的都不同,但的的確確是開創高山茶歷史之先河。

梅山鄉的種茶產業曾經中斷過相當長的時間,直到1975年才重新發展;80年代,梅山鄉所產的青心烏龍,曾是「高山茶」的代名詞。

現在的台灣高山茶,流行採嫩葉,而追溯這個潮流的開端,也是梅山鄉,嫩葉揉成球狀,雖然香氣稍嫌不足,但外型嬌小可愛,很受市場歡迎,引得各茶區紛紛跟進。

兩度在茶市場創造流行,現在梅山鄉又有「小小泡茶師」的推廣,也很引人注目。

梅山鄉太和國小只有40個學生,人人都是泡茶師;別看這些小朋友私底下像脫韁野馬一樣,和一般的小孩沒有任何不同,不過,一旦坐到茶盤後方,開始泡茶、奉茶之後,完全就變了一個人,稚氣的臉龐,轉換成有著自信的成熟,在長期訓練之下,無論是茶具的擺放、茶水浸泡計時、茶盤清潔的維護,每一個步驟都完美精準。

太和國小每週一下午有固定的茶道課程,從溫杯、置茶、沖茶、倒茶、聞香、品茗,完整為小朋友提供一套泡茶與喝茶的課程。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