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瑞峰風景區生態之旅 「拉氏清溪蟹」正值繁殖期 2004/07/24

秋天是螃蟹產卵且最肥美的時候,目前時值盛夏,嘉義縣梅山鄉瑞峰風景區卻也出現大批的山螃蟹在溪澗旁活動。根據瑞峰休閒農業經營班成員賴坤桂指出,這種學名為「拉氏清溪蟹」的山螃蟹,目前正值繁殖期,只要遊客用心尋找,不難發現懷孕的母蟹或小蟹。

致力發展休閒農業的嘉義縣瑞峰風景區,最近在溪澗旁出現大批的拉氏清溪蟹,由於時值暑假,有些懂得門道的家長,會帶著鏟子上山找尋這種外表橘紅色的山螃蟹,所幸大部份家長都具有生態保育概念,他們挖到螃蟹後,會教導孩子認識,隨後原地野放,因此不會影響螃蟹生態。

賴坤桂說,根據文獻記載,拉氏清溪蟹是台灣分布範圍最廣的淡水蟹,分佈範圍從台北縣烏來以南至恆春半島,東部地區則分佈在花蓮縣以南至台東縣。拉氏清溪蟹是1908年由梭德在南投日月潭採集到的標本,再由德曼於1914年發表為新種。

目前台灣已經累積發表有34種淡水蟹,拉氏清溪蟹是台灣第一種被發表的淡水蟹,也就是俗稱的「赤蟹」,多棲息在山澗溪流的石頭下,由河口到海拔2000公尺都有分佈,梅山鄉瑞峰風景區海拔1200多公尺,由於景觀原始自然,因此保有大批的拉氏清溪蟹在此繁殖。

賴坤桂表示,拉氏清溪蟹體型較大,且具有攻擊性,早年山區溪澗到處可見,是山區居民早年醃製佐飯的佳餚;相傳如果颱風豪雨來襲前,拉氏清溪蟹會爬上陸地,是早年山區居民預知天象的指標,如今隨著休閒農業的經營,剛好可成為親子生態教學的活教材。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