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作曲家陳燦煌去世近40年 2本未發表曲譜意外被發現 2004/05/19

嘉義縣梅山鄉早年頗負盛名的詞曲創作者陳燦煌,在去世近40年後,其女婿蕭義崧花了1年多時間,找到2本岳父從未發表的創作歌譜,目前正找人編曲,希望讓曾經學過鋼琴的兒子,有機會重新詮釋外公的歌曲創作。

37歲即因先天性心臟疾病亡故的陳燦 煌,其創作曲「懷念的流星」、「追想夢」、「等待相會時」等3首歌,在民國50年初期曾被灌錄成唱片。當時梅山鄉公所廣播系統開場即播放他的歌曲,如今60歲左右的梅山人,大部份都知道開布店的陳燦煌,可說是當地的「歌謠天才」。

擔任嘉義縣教師會總幹事的蕭義崧是陳燦煌的女婿,他無緣認識早逝的岳父,1年多前得知岳父大人年輕時的風光,一心一意想找到岳父灌錄的唱片,聽聽岳父的聲音,沒想到唱片沒找到,卻意外發現從未發表的歌譜。

蕭義崧指出,他訪談多名當年和岳父共組樂團者,已嫁到台南的岳父女徒弟,她曾在唱片中唱1首歌,但並未保留唱片。

蕭義崧久尋不著唱片一度相當失望,後來訪問到岳父摯友陳瑞庭,陳瑞庭稱自己沒保留唱片,但依稀記得陳燦煌曾給他許多歌譜,並在倉庫內找到2本「陳燦煌專用」歌譜,總計有10首完整歌曲,其中1首是「梅山之戀」,另有1首上面註明「應徵口味兒」藥品廣告。

今年60歲擔任梅山玉虛宮國樂團長的陳瑞庭回憶說,陳燦煌當年鼓勵他練樂器,但他只喜歡唱歌,一直沒練西樂,陳燦煌大概想誘發他學音樂,才將許多創作曲送給他保管,沒想到能在40年後還給他的女婿,算是對老朋友的交代。

76歲的劉第鐘曾和陳燦煌一起搞樂團,他保留1張樂團照片,他拿黑管,陳燦煌拿手風琴。他說,當年梅山人都喜歡陳燦煌的創作歌曲,陳燦煌最令人佩服的除創作外,幾乎各項樂器都會使用。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