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中山高日統客運遊覽車起火 12名乘客疏散   2003-11-11

一輛日統客運公司的遊覽車,中午行經中山高速公路北上苗栗三義路段時,引擎突然冒煙起火,還好駕駛趕緊疏散車上的12名乘客只是,虛驚一場。

警笛聲在高速公路隆隆作響,起火的遊覽車還不斷冒出濃煙,消防隊員噴水搶救,趕快逃下車的乘客,看到車子被燒成這樣,心有餘悸。乘客:「有那個燒焦味,燒焦的味道,我們才下車,司機叫我們趕快下車,行李都沒拿下來。」

這起火燒車意外是發生在中午,一輛由嘉義梅山開往台北的日統遊覽車,行經中山高北上146公里苗栗路段時,車底突然冒出火花。拖吊車司機:「我發現時,看到它底盤起火,車子就慢慢開到前面一點點,然後警報器打開,然後用喊話器告訴他車子失火了,趕快下車。」

拖吊車發現遊覽車起火示警,遊覽車趕緊把車停在路肩,疏散車上的12名乘客,至於怎麼會燒起來,駕駛也莫名其妙。遊覽車司機張權發:「(記者:儀表板上有沒有出現什麼異狀?)都沒有啦!」

還好火勢很快被撲滅,只有虛一場,當時交通沒有受到影響。  

【2003/11/11 TVBS無線新聞】


易安網(網路投保)http://www.ezanla.com

搭客運缺「保」障 消保官要攔檢  2003/11/11 聯合報

台北縣消保官發現,多數國道客運業者對乘客的投保極少,除了強制險,其他保險付之闕如,一旦發生意外,理賠能力薄弱。本周四起,消保官將在樹林收費站攔查客運巴士,清查保險項目及輪胎胎紋,並將清查結果公布,供消費者選擇參考。

台北縣消保官陳坤榮指出,七月廿一日尊龍巴士在北二高發生火燒車事件,造成六死四傷慘劇,雙方為理賠金額協調多次仍未達成共識;台北縣政府在協調過程中,發現尊龍財務狀況不佳,不僅公司負責人戶頭內已無存款,每輛巴士也都被抵押借款,除保險以外,賠償能力大有問題。

陳坤榮說,尊龍投保了強制險和第三人意外責任險,一旦發生意外造成乘客死亡,前者可獲賠一百四十萬元,後者最高可獲賠三百萬元,目前,尊龍已先付給罹難者家屬一百四十萬元,第三人意外責任險雖然尚未提出理賠要求,罹難者權益已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但是,陳坤榮發覺多數行駛在國道的客運巴士,只投保強制險,第三人意外責任險根本沒有投保,對消費者而言極不公平。

陳坤榮表示,很多客運業者財務結構不佳,一旦出事就脫產逃避賠償,假使又沒有足夠的保險,到時就算公權力介入,雙方在理賠金額上「拔河」,消費者能得到的保護只怕有限。

台北縣消保官認為有必要清查國道客運業者的保險內容,並公布給消費者知道,做為搭乘的選擇。據指出,台北縣政府曾將這個意見反映給交通部,但業者群起反彈,交通部便不了了之。消保官認為此舉對乘客太不公平,他說:「交通部不做,我們來做。」

此外,客運巴士和許多大貨車的輪胎胎紋老舊龜裂,卻依然在國道上高速行駛,經常爆胎造成意外,對乘客及其他駕駛人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脅,基於維護消費者權益立場,消保官也不會漠視。

陳坤榮指出,消保法第四條規定:「企業經營者對於其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應重視消費者之健康與安全,……,及實施必要的消費者保護措施」,台北縣消保官就是依據這一條法令,攔查國道客運的保險,以及大型客貨車輪胎安全,確認業者對消費者有無提供必要的保護。

易安網(網路投保)http://www.ezanla.com

【記者郭錦萍/台北報導】台北縣的消保官以交通部不願要求業者為乘客投保第三責任險為由,打算自行攔車路檢。交通部路政司長李龍文表示,法令沒有規定的事,如何能強制要求業者?至於北縣要自行派人上國道攔車檢查,李龍文冷淡表示,若北縣有法可依,交通部沒有意見。

李龍文表示,印象中,交通部不曾接到台北縣要求強制國道客運業為乘客加保第三責任險的來文。但近來確有多位民意代表向交通部提過類似建議,交通部在彙整資料後,會在近期內邀集相關單位討論。

【2003/11/11 聯合報】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