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一對被列為保育鳥類的八色鳥,前天上午在嘉義縣梅山鄉誤撞民宅,其中雌鳥存活機會渺茫,這對八色鳥已被送往動物醫院療傷,如果傷勢好轉,會擇期野放。

梅山鄉大南村民翁境林說,前天上午他在家附近聽到像極了人吹口哨的清脆悅耳鳥鳴聲,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對罕見的八色鳥,但不久後雌鳥誤撞窗戶玻璃,受傷掉在地上,雄鳥隨後要飛到雌鳥旁邊時,也不慎擦撞到窗戶跌在地上,他見狀隨即將這一對八色鳥救起,暫時關在籠子裡。

翁境林說,他曾連絡台南野鳥保護協會,但沒連絡上,昨天他再請梅山動物醫院獸醫師陳成慨來看這對八色鳥的傷勢,並請示縣政府農業局該如何處理,農業局人員要他先讓八色鳥寄養在梅山動物醫院療傷,等傷勢及體力好轉後,再擇期野放。

獸醫師陳成慨說,這對八色鳥中的雌鳥頭部及翅膀受傷,由於傷勢嚴重,已沒有行動能力,也缺乏食慾,存活機會渺茫;雄鳥則只是體力虛弱,調養後應可恢復健康。

陳成慨說,八色鳥身長約十八公分、翼長約十二公分,額至後頭為栗褐色,頂上黑色,背部暗翠綠色而有光澤,小覆羽淡藍色,尾翅黑色、末端暗藍,眉斑為乳黃色延至後頸,腹中央至尾下覆羽鮮紅色,是一大特徵。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研究組長李建安指出,八色鳥外觀鮮豔奪目,雖然幾十年前數量還很多,但被人類大量獵捕後,八色鳥在全世界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鳥類,有資料指出目前台灣曾發現的八色鳥只有四、五十隻,但實際數量仍然是謎,野鳥學會正在做這方面的研究調查。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