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嘉義縣梅山鄉瑞峰、碧湖及太平村民昨天共組「一六二甲線生態野溪保育協會」,並邀請瑞峰國小學童在瑞峰溪放流三千尾魚苗,居民強調未來將以復育生態為重,不再著重於硬體建設,以免破壞水土保持,遭大自然反噬。

一六二甲線二十七公里附近的梅山鄉瑞峰風景區,有野溪、峽谷、峭壁、瀑布群及豐富的森林生態景觀,但當地居民與觀光旅遊業者早年忽視生態保育工作,大規模在山區建屋闢田或新建遊樂區,近年遇上多次大地震及颱風後,當地爆發嚴重土石流,地表面目全非,昔日風華不再。

大自然的強力反撲讓瑞峰風景區內的居民開始自省,「大峽谷生態農場」場主江淇松、「大峽谷休閒農莊」莊主簡正雄及瑞峰村長陳松山等人,認為災區重建的根本是在於加強水土保持及生態復育,經透過縣議員候選人陳保復等人號召,太平、碧湖及瑞峰等村的百餘位居民共同發起籌組「一六二甲線生態野溪保育協會」,配合地方社區守望相助巡守隊,進行生態保育及溪魚復育工作。

「一六二甲線生態野溪保育協會」昨天中午在大峽谷休閒農莊前廣場,舉辦「梅山社區總體營造—野鳥、野溪復育計畫誓師大會」,召集人縣議員候選人陳保復、瑞峰村長陳松山、碧湖村長沈溪、梅山社區巡守大隊中隊長簡技正、陳嘉尚及太平分隊長蔡朝科等人,帶著瑞峰國小三到六年級的五十九位學童,將三千尾苦花、石礗及溪哥等魚苗放進瑞峰溪,小朋友玩得開心,大人則藉機告訴小朋友要重視生態保育,不要任意破壞環境資源。

放流的魚苗由大峽谷休閒農莊莊主簡正雄供應,為了配合這次行動,早在六個月前就開始準備,他細心用魚網將魚卵與魚群隔離,魚苗孵出後立刻移地養殖,避免遭大魚吞食,前後投注很多心力,昨天看到小朋友放流魚苗的快樂表情及魚苗在溪中緩緩悠游的情景,他說辛苦得很值得。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