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梅山鄉共有十八村,海拔約從九十公尺到一千八百公尺,地形複雜,包含丘陵、淺山及深山,其中太平山以東的深山占全鄉總面積三分之二以上,居民為上下山買賣貨物,只好就地取材,利用石塊開闢汗路,出現許許多多高低起伏的古道。

嘉義縣梅山鄉地處山區與平原交接,早期交通不發達,古道應運而生,成為農作運輸及商旅主要通路。民國八十四年全國文藝季嘉義縣以「梅山汗路」為主題,當地文史工作人士沈耀宜實地走訪探勘,共找出約一百處殘存的古道,成為當地珍貴的鄉土教材。

根據他的調查,梅山古道大致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各聚落通往現在梅山、民雄、嘉義、竹崎、奮起湖等地的道路;第二類是鄉內各聚落之間的連絡道路;第三類則是聚落住戶之間,以及住戶通往田園的道路。

沈耀宜表示,梅山鄉最主要的一條古道是由今瑞峰村生毛樹經二坪仔、堀尺嶺、大坪頂、半天寮、圳頭直到梅山鬧區,全長約四十公里。

至於現存年代最久的古道則是從今一六二甲線旁禪林寺通往雲林縣古坑鄉華南村倒孔山的連絡道路,全長約五、六公里,約舖建於清雍正年間,距今二百四十年左右,目前禪林寺下仍殘存用大石頭舖成的古道遺跡,兩旁雖長滿雜草,但仍明顯可見。

梅山鄉還有一條較廣為人知的瑞太古道,位在瑞里風景區。民國十六年,瑞里、瑞峰、太和三村為方便子女上學及運送農產品,於是開闢瑞里通往太和的步道,就是瑞太古道。

瑞太古道全長約四公里,前年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斥資整建,如今新修建的步道都是用鐵路枕木及石板舖設而成,並有涼亭、欄杆、座椅、木橋、解說牌等附屬設施,穿梭於大片竹林及原始林之間,沿途有不少天然觀光景點,吸引不少登山客前來。

另外,地理環境與梅山鄉類似的竹崎鄉境內也有塘湖崎、大坑及獨立山三條較重要的古道,存在年代雖難以考證,但根據相關資料推估,至少都在兩百年以上。

這三條古道都是早期山區居民前往平地,以及農產品運輸的主要通路,大坑由文峰村大坑為起點,沿山勢蜿蜒而上至觀音廟,沿途有兩千六百多個石階;塘湖崎由緞繻村福建坪至塘湖,有一千八百九十個青石石階;獨立山古道則先沿阿里山森林鐵路步行至樟腦寮和奉天岩後,再拾階而上,共有一千六百多個石階。

由於梅山與竹崎都位在大阿里山國家風景特定區範圍內,歷史悠久的古道可讓遊客尋幽訪勝,遍覽沿途自然景觀,享受森林浴,善加規劃可望成為大阿里山區另一個觀光賣點。

不過,近年來因開發需要,山區因公路及產業道路不斷開闢,加上民眾大量栽種檳榔、茶樹、果園,許多古道都已遭到破壞,先民披荊斬棘的足跡如今遭埋沒與遺忘,讓人相當感慨。

不論是為了再創觀光第二春,或為緬懷先人開疆拓土與大自然搏鬥的刻苦耐勞精神,民眾對殘存的古道實有必要加以維護,讓後人都能從一塊塊石頭見證先民的拓荒史,激發愛鄉土的情感。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