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專注健康養生休閒的嘉義縣梅山鄉瑞里風景區若蘭山莊,最近研發出野菜火鍋,風味獨特,兼具營養,但因野菜採收數量有限,須事先預約才能供應。

若蘭山莊莊主葉若蘭表示,野菜火鍋的菁華,也是最具特色的是火鍋高湯。若蘭的做法是用牧草、馬鈴薯、地瓜、芋頭、紅蘿蔔、南瓜、蓮子、洋蔥、及栗子等一起熬煮,風味有別於一般火鍋,同時具有天然保健功效。

葉若蘭說,一般餐廳料理野菜不外蒸煮炒炸,往往在烹調過程減損野菜的天然風味與營養,吃野菜火鍋時則要求民眾每次只放少量野菜,在火鍋湯中稍微涮一下就撈起來食用,這樣才可以吃出野菜鮮美的原味,並保有蔬菜擁有的養分。

她表示,適合放進火鍋涮來吃的野菜種類不少,但都市平地可能不易見到,比如山茼蒿、山芹菜及當地人俗稱的豬腸草、豌豆草、金線草、車前草等。

葉若蘭透露,根據她的經驗,除了火鍋外,涼拌也是吃野菜頗特殊的方式,將山蘇、過貓、龍鬚菜及佛手瓜等野菜煮燙後,立刻以冰水泡冷降溫約十五分鐘,可以保持野菜的翠綠度及原味,喜愛嘗鮮的民眾不妨在家一試。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