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申請會員登入設為首頁

【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旅遊】│休閒旅遊來去梅山地圖網站連結

【旅遊】│果然好玩--竹崎古坑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瑞峰太和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佈告欄簿跳蚤市場聊天室問卷

【風情】│地理位置自然采風人文情懷文教行政懷舊


近年來,除台糖致力種植蘭花,位於高海拔的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最近也嘗試溫室栽培。縣府指出,目前太平村栽培的溫室蘭花約四公頃,當地居民有意結合山區的觀光資源,開放蘭園供遊客參觀,創造另一項與觀光果園不同的休閒農業。

太平村前村長賴文鎮指出,平地的蝴蝶蘭因氣候炎熱,一年只能開花一次,但位於海拔一千公尺的太平村,因氣溫合適,苗株進場約三個月即可開花,是蝴蝶蘭絕佳調節地。

業者指出,他們種植的苗栽,主要向台糖及民間大型企業購買,每株成本約五十元,育成後,批發價每株可達一百廿元,獲利不錯,漸漸成為太平村一項重要產業。但業者也表示,溫室栽培的成本不低,一百坪的空間,成本約需四百至五百萬元。

業者指出,他們培育的蘭花,絕大部分外銷到香港、日本、美國等地,國內市場有限。另外,受到風俗習慣的影響,國內市場主要以粉紅色為大宗,白蝴蝶蘭的銷路較差,反觀日本、美國,則較偏愛白蝴蝶蘭。

業者指出,嘉義山區觀光資源雄厚,如果能結合這些資源,再開放溫室蘭花供遊客參觀,並由專人導引、介紹、參觀,一定可以創造另一種與觀光果園截然不同的休閒農業。

【2000/05/24/聯合報 】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