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新聞-紀錄-生活藝術-農產品-社區營造 
【故鄉】地理-歷史-宗教-民俗-文教行政

【旅遊】小吃-交通-地圖-指引
【互動】留言版-討論區-簿

【會員】申請-登入-設為首頁
 

 
Google
 

梅花的種類

中文:
學名:
科名:
梅花
Prunus Mume
薔薇科櫻屬植物,落葉喬木
葉:


花:





果:
有柄單葉互生,葉子的形狀成卵形、倒卵形或廣橢圓形,葉的前端銳尖,基部則為鈍形,末端為長尾尖或突尖,葉緣細銳鋸齒狀,葉長約410公分、葉寬約24公分,葉柄具腺體,並偶有線形托葉2枚。
冬季開花,花無梗,先開花後長葉,花苞似苞片鱗狀或尊筒鐘狀,花色依種類不同有相當多種顏色:白、淡紅、濃紅或淡綠等,以白色和淡紅色為主,花萼
5裂,基部與花托合生,淡雅清香,花單瓣或重瓣,通常花瓣5片且為闊倒卵形;花其有短柄,呈單生或23朵簇生,雄蕊數量極多,生於花托邊緣被有絨毛;而雌僅1枚、子房體具被毛,花柱細長而彎曲;核果成球形,一側具淺溝,核具淺皺紋及凹點。花期約為12月至翌年12月。
青梅(綠色)、白梅(青白色)、花梅(帶紅色)三種;可食用,還可製蜜餞和果醬,未熟的果經過加工,就是烏梅。

    梅花相傳到現在,已是花繁品茂,主要分為兩種,一為花梅、一為果梅;花梅以觀賞為目的,經陳俊愉教授研究,1962年時已有231個品種,而且還在不斷創新中,按其生長姿態分有直腳梅類、杏梅類、照水梅類、龍游梅類;按花型花色分,有宮粉型、紅梅型、玉蝶型、朱砂型、綠萼型和洒金型等。其中宮粉型梅最為普遍,品種最多。玉蝶型別有風韻,綠萼型香味最濃,尤以成都的“金錢綠萼”為好。果梅-主要採其果實即梅子食用,花較小,可分青梅、白梅、花梅、烏梅等。台灣地區梅花分佈以嘉義縣梅山鄉梅花最著名、南投縣栽植之梅樹,以採摘青梅,製成各類梅子暢銷各地。
    名稱雖帶有“梅”字,但並非正牌梅花。正牌梅花分類於薔薇科櫻屬的落葉喬木,而這些耳熟能詳的“梅花”,許多書目中都指出,是不包含於梅屬中;這些花兒,於初春盛開並散發芳香,花朵極狀似梅花,於是就冠上了“梅”的花名。

偽梅花

白鵑梅    Exochorda racemosa
為薔薇科白鵑梅屬的落葉灌木。原產地為中國,在歐美廣為栽培,株高約34公尺,葉片長約46公分,呈橢圓形,背面為白色。每逢56月,枝幹前端開出610朵純白色花朵,花徑約4公分,花瓣5枚。可供作庭園樹、盆栽、及切花之用。雖為茶席中不可或缺的花朵,但其花朵會一次全部綻放是其缺點。

綿毛櫻    Prunus tomentosa
為薔薇科櫻屬的落葉灌木,原產於中國北部,每逢4月上旬,淡紅色或白色的小花,與葉片同時或較早綻放於枝頭。與庭梅相似,花柄短,且花朵直接依附在枝幹上,易於辨別,花瓣5枚;每逢6月會結出紅色的果實,果實帶酸甜味,可供食用。

黃梅    Jasminum nudiflorum
為木犀科素馨屬的落葉灌木。原產地為中國,分布於山東、河南至四川、雲南等地區,最早被記載於“花壇地錦抄”中呈藤蔓狀的莖幹朝下方延伸,一旦接觸地面便長出鬚根。中國名為迎春花,早春時期於葉片萌芽前即開滿鮮黃色花朵。筒狀花,花徑約
22.5公分,前端6裂,有的花朵呈重瓣,無香味。因花期與梅花相同,花形也狀似梅花,故名為黃梅。性喜日照良好、排水性佳之土壤。花語為“希望”。

庭梅    Prunus japonica
為薔薇科櫻屬之落葉小灌木。原產於中國中部及北部,栽種做為觀賞用。因種植於庭園,且花朵狀似梅花而得名,株高約12公尺。每年4月左右,於直立的枝幹上各自長出23朵小花,花色為淡桃色或白色,花徑約1.3公分,花瓣5枚,前端略圓。每逢78月左右,徑約1公分的果實成熟並轉為紫紅色,可供食用,也可用來釀水果酒。可做為庭園、盆栽、切花等。

檀香梅    Lindera obtusiloba
為樟科釣樟屬的落葉灌木,分布於中國、日本、韓國等地,生長於暖地山區,枝幹稀疏,株高約37公尺,葉片呈橢圓形,具3淺裂,長約45公分,逢秋季,葉片會轉為黃葉,每逢3月下旬至4月,於葉片萌芽前,會先開出充滿芳香的黃色小花,56朵花集中綻放,花瓣6枚。雌雄異株。木質本身具香味,可當作庭園木及手工藝品之材料。

蠟梅    Chimonanthus praecox
為蠟梅科蠟梅屬之落葉灌木。原產於中國中部,常做為觀賞用植物。株高約2~4公尺,樹皮具橢形的皮孔。每逢12月至翌年2月左右,於小枝上開滿了花徑約2公分、具強烈芳香的花朵。內側的小型花瓣呈暗紫色,外側的花瓣為黃色且略帶光澤,最外側為鱗片狀花瓣。據說蠟梅之名,是因花瓣的顏色類似蜜蠟,又於臘月(12月)綻放,且狀似梅花而得名。品種有花朵全部呈黃色的素心蠟梅,及花瓣寬廣、大型之大花蠟梅等。中國自其花朵萃取香料。花語為“你擁有一顆哀愁悲懷的慈愛心”。

 

智慧財產權】【服務】【贊助】【關於小梅子的家

本網站由 小梅子工作室製作 / 羅馬服裝設計中心贊助 / TacoCity空間提供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